智利Atacama(2)。出逃阿塔卡馬沙漠,穿越月亮谷到Calama

觀星團結束後回到Airbnb,晚上11點時,收到巴士公司營業經理發來的簡訊(在車站買票時有留下What’s app號碼)。簡訊裡寫著,明天從Atacama出發的車全面暫停行駛。雖然心裡很慌,但我想著,起床後到車站看看吧。

 Atacama → Calama → Santiago

車站【Terminal de Buses】有多家巴士公司經營Atacama到Calama路線。

一大早打開電視,新聞播放著聖地牙哥的民眾聚集,抗議政府的地鐵票價漲價政策。智利各大城市的民眾有組織地響應抗議行動。我心裡開始感到不妙,意識到巴士停駛,大概就是這個原因。

隨意吃了點東西,我們趕到巴士站,已經有許多背包客推著行李在等待。我原本訂的是Buses KTUR/CLP$6,000/12:40pm出發前往Calama的票。看到其他巴士公司的窗口已經營業,我趕忙詢問是否還有班次前往Calama,僅問到一間,回覆說有開,但是有可能會在邊界被遣返(只顧把客人弄上車就對了~)。Buses KTUR的人來了後,退了全部費用,告訴我們,抗議人士已經包圍阻斷主要道路。

現場幾個推著行李的老外,說要組幾個人包車闖闖看。可能也只也這個辦法了。同時聯絡Airbnb的Host,告訴她,我們的情況,有可能會多住幾天。沒想到,女主人回覆有一個朋友要到Calama,我們可以搭他的車。就這樣,約好了在巴士車站前接我們。

前後坐都坐滿了,我和喬先生就塞在後車廂裡。

等來了一輛越野SUV,看起來經歷充足的歲月洗禮,車主是Gary和他老婆。上車時後座已經坐了兩女一男。所以我和喬先生就和行李,一起坐在後車廂。說「坐」也不大正確,事實上,沒辦法上身直立地做起來,所以我們就半倚在背包上。

對於明天要趕飛機的人而言,一人CLP$15,000的車資一點都不貴。

後來們才知道,原來車上的人,彼此都不認識,這算是Gary的災難生意,把急於離開Atacama的旅人撈上車載到Calama,一人收費CLP$15,000。

通過新聞,已經知道國道23號被抗議民眾佔據,封鎖了過路通道,所以我們打算走一般道路,繞道越過城鎮邊境。當車子穿過窄小的泥土路,快要出城鎮時,發現前方有許多車輛、貨車在排隊,原來抗議的人群也包圍了這個路口。

抗議民眾佔據主要聯外道路,不准車輛通過。有車試圖強行前進,民眾馬上怒吼咆哮,為了避免衝突,那輛車又退回原點。
許多大貨車也被困在道路中央。

有車想要硬闖通過,周圍立刻有人湧上來咆哮、敲擊手中的鐵鍋或長棍,那輛車又退了回來。抗議民眾隱忍的躁動不斷 蔓延。看到一輛車居然通過了人群圍籬,Gary下車交涉詢問,原來是那輛車付了10萬peso當作過路費。

其實,我內心很想車上的人出錢湊一湊,開過去就算了,但其他人顯然不打算屈服。最後Gary打算穿越沙漠,從Valle de la Luna月亮谷的周邊駛離Atacama。開進沙漠的那一刻,我的心得是,以後買車,還是要挑四輪驅動休旅車款式,危及時刻挺有用的。一路上杳無人跡,從地面上幾乎被風沙掩埋的輪台壓痕,知道這條路平時也有車在走,令我安心多了。

馬路都被阻斷,只好穿越沙漠離開San Pedro de Atacama。

中途,在一處廢棄公車處休息。誰能想像這裡以前是大陸湖泊呢!隨著地殼上升,留在湖底的鹽分,形成白色地表。地形看起來像月球一樣,所有有了月亮谷之名。

算是另類的月亮谷一遊吧!路上聊天,得知其中一男子是在聖地牙哥工作的工程師,另外一名女子是駐唱歌手、以及她的朋友,聊得開心了,居然從背包裡拿出水煙,大家輪流黑皮一下,還唱起歌來呢!

就這樣一輛超舊的紅色休旅車,載著我們在沙漠奔駛。看到第一個沙丘出現在眼前時,我還擔心車子爬不動、或滑落。但Gary直接油門用力一踩,引擎轉動的聲音,像我的心臟一樣,轉速和心跳一起越來越快,幾秒之後往上衝,成功翻過沙丘。

半躺在行李上,從後車窗看出去,一路欣賞月亮谷特特別諷警。
沒想到紅色的舊修行車,真的載著我們翻閱了一個又一個沙丘。

抵達Calama已經是傍晚5點多了,原本80分鐘的車程,為了避開主幹道,穿越沙漠開了五個多鐘頭。但能離開Atacama已經謝天謝地,晚上落腳在【Geotel Calama】1晚花費USD$64.6,房間乾淨寬敞。

晚餐就在飯店裡吃自助餐,能吃到這多青菜,還挺感人的!

外頭的店幾乎都是大門深鎖,有營業的小雜貨店,則是店內昏暗,可能想要假裝沒有營業的樣子。走了附近兩間賣場,不只沒營業,還有破壞的痕跡,例如玻璃窗破裂、停車場欄杆被折斷。回到飯店房間,看到新聞播報,有人趁著抗議騷亂,縱火破壞街上店家。當時尚未意識到,當地政治動盪,會對旅遊相關行業造成影響。

Atacama自助南美洲智利

智利是全球對大銅生產國,而礦產原料就來自Atacama阿塔卡馬沙漠,所以在Calama機場,有許多精緻的銅製紀念品。

>> Atacama → Calama / LATAM / departure at 12:47pm / 2人NT$2,434

1 comments

發表留言